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花甲古稀不言老 白首新程更著鞭

在永新县,提起钱德九的名字,妇孺皆知,人人称颂。他,一位65岁的老人,一名退休老干部,退休不退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计得失,不讲价钱,仍以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斗志,“老黄牛”的精神,继续奉献余热。充分展示了一个新时期共产党员倾心树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老有所为——“接受重任”关心下一代

物换星移,春去秋来,2003年,从永新县政协副主席任上退休,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钱德九同志,没有只顾享受安逸清闲的退休生活,而是把时间和精力全都交给了新的工作岗位——关心下一代,就任县关工委主任。上任之初,钱德九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方协调,从拓展组织、调整充实、完善制度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形成了《关于加强全县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以县委、县政府文件下发全县执行,开创了全县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全县各乡镇、场、社区、中小学、村委普遍成立了关工委组织达612个,并做到了五有: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办公经费。县关工委解决了人员编制、办公场所、更新了办公设备,添置了电脑、空调等设施。财政经费从每年0.4万元增加到5万元,他还积采访向兄弟单位寻求赞助,每年达2万余元,保障了关工委工作需要,使全县关工委组织不断健全,走上正规化、规范化。自此,县关工委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和办公经费,一切都走上了正轨。

为争取县委、县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采取了“四请、三借、两主动”的工作方法。即请在职领导参加关工委组织,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请在职领导为关工委批转重要文件,现在凡是关工委的重要文件,都由县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办公室转发;请在职领导在关工委重要会议上讲话、请在职领导参加关工委开展的重大活动并通过借上级东风、借老同志的威望、借外地先进经验主动向领导汇报,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使各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视,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现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四个层次”(县关工委、县直各战线关工委,县直局关工委以及各局所属二级单位关工委)、“三级网络”(县、乡、村)的格局,并且做到了“五有” (有牌子、有章子、有专兼职人员、有活动经费、有活动效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老有所乐——“细心老人”忘我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如何抓住时代的脉博,为党和政府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成为钱德九同志思索的课题。结合贫困山区实际和青少年思想状况,他决定在救助贫困学生、挽救失足青少年、引导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做些工作。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其他同志的一致赞成。于是他就带领几位副主任到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和学生家中调查摸底,将那些品学兼优而家庭又十分贫困的学生登记造册,分系统进行救助。并以县关工委的名义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建议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县委、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各单位扶助一所学校,每个干部职工捐助一名贫困学生,每年检查兑现一次。7年来,他本人资助贫困生6人,1200多元。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本已办理退休,但还是以县级干部标准捐资2000元,另交特殊党费2500元。在县关工委的大力倡导下,全县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面对当前青少年教育的严峻形势,钱德九同志致力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并由县关工委会同教育、团委、妇联、政法委、文广局等单位对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情况作了全面调查,提出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四结合”、“三突出”的指导方针:即结合永新红军革命传统、结合改革开放的成就,结合当前时势政治,强合青少年的实际表现进行教育,在教育中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科学发展观。为了切实搞好教育,全县各级成立了“五老”关爱团28个,宣讲成员316人;成立家长学校266所。7年来共宣讲1652场,人数达16万多人。出版内部刊物《盼望》15期,达60多万字。

老有所学——“好学老人”悉心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钱德九同志信奉的人生哲学。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从不放弃学习,每天坚持读书作赋。由他牵头,县关工委自己编辑出版了《盼望》,每次钱老都要自己审定《盼望》文稿,目前该书全县各单位都能看到。在工作上,钱老也从不怕多怕苦,由于他善于取得领导支持和协调兄弟单位一起做好关工委工作。8年间,他身兼数职,除关工委主任外,还兼任了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永新县志主编、贺子珍纪念馆和永新将军馆筹建工作组组长,一件件工作他都圆满完成。他不仅自己渴求知识,同时他还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体会传授别人,教育孩子、奉献社会。他把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组织了一个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专家、老劳模为主体的“五老”报告团,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进行革命传统、国情知识、法律常识以及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几年下来,“五老”报告团共巡回报告100余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7万多人,“五老”宣讲团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道。有人见钱德九同志比在职时还忙,问他图个啥,他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一项德政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大业,我不图别的,就想趁自己身体还硬朗,为我们的下一代做点实事,以此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简单而又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贵品质。


(永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