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鲁秋年事迹材料

我是武宁县罗坪镇政府的一名退休干部,今年65岁,于1978年从部队转业回家,先后在严阳、澧溪、船滩、温汤和罗坪镇就任过武装部长、副乡长、副书记、人大主席和书记。2007年退休后,接受镇党委安排,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主任。几年来,我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努力拓展新的工作空间。使全镇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多次受到上级关工委的好评,镇关工委连年评为“先进”。

一、不求安逸、求奉献

刚退休下来的时候,说实话,心里确实有点失衡,为了弥补以前忙碌的生活、工作习惯,我便在家中养了些花花草草,看着一盆盆的吊兰、山茶树鲜艳的花朵,不由的联想起如今中国的巨大变化。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接班人,在阳光明媚的校园里,茁壮的成长,内心无比激动。记得2007年,镇书记柯文同志找我谈话,要我担任镇关工委主任,我当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虽然这是一份没有酬劳和回报的工作,但我认为既然是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领导相信我,把它交到我的手上,那就得尽心、尽力、尽职的去做好。没有资金,我就找领导、找地方,想尽办法筹集资金做为关工委活动经费。为了更好的发展关工委和“五老”的作用,每逢重大节假日,我都会组织中、小学校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和文艺演出。2009年重阳节我向领导建议,集中全镇80岁以上的老人召开座谈会,会后集体留念,并每人发予100元钱包,老人们甚是高兴。节假期间,也会组织关工委其他成员一起前往敬老院,看望并帮助老人们。又争取领导重视,解决了村关工委主任电话费和农村“五老”误工补助,较好地调动了“五老”的工作积极性。

二、不求邀功、求务实

担任关工委主任一职,没有任何报酬,我丝毫不计较,我始终认为,有退休工资已经够用了,还图个啥,不就是图个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党和人民做点事、为青少年多做的事吗?我是个退伍军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变道,“退休不褪色、工作永不停”。镇关工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一步步走向成熟,总结、探索出“一延伸、二统一、三落实、四抓手”工作机制。“一延伸”既关工委组织延伸到小组。“二统一”既统一制作7个关工委组织,33个关工委小组的牌子;统一印制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和各项制度。“三落实”既落实镇、村关工委活动经费;落实镇、村关工委负责人电话费;落实村关工委负责人误工补助费。“四抓手”既以“一点”(既各个关工委小组联系点)、“两校”(既办好家长学校和农民技术培训学校)、“三室”(既办公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四户”(既培养科技示范户、爱心奉献之户、“五老”带头户、老少共建户)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争先创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力推动我镇关工委各项工作。为了给镇老年人、青少年有个更好的休闲场所,我向领导递交重建“老年活动中心”建议。由于牵涉到两个村民组的少量土地和一幢民房拆迁问题,我到村民理事会去协商开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群众说:鲁书记为罗坪老年人、青少年做了一件大事。如今,大楼已经落成,望着宽敞的活动老少场所、崭新的办公室,心里充满了对镇关工委工作未来的无限憧憬。

三、不求回报、求欣慰

鉴于本镇、村是绝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只有中、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而“五老”政治思想好、群众威望高,工作经验多,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定期会组织关工委副主任及成员定时定点上门走访看望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户,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和粮、油等。2010年玉树地震,我第1时间知道后,召开座谈会,本人捐款200元,在我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人人捐款,共计2000元。虽然我已经退下一线了,但同事和群众们都还是称呼我“鲁书记”、“老书记”, 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其实我心里知道干了一辈子为老百姓做事的机关干部,为群众做点好事,做点实事是应该、必须的。镇关工委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我知道功劳是大家的,是党委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为了感谢和回报人民,我会更加尽心地当好关工委主任,关心育人不遗余力,创新工作竭尽所能。只要身体好,工作需要,我愿继续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