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广信区第一小学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近日,广信区第一小学了举行组内语文教研活动,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多彩识字写字,夯实汉语基础。一笔一划写汉字,趣味识字增知识。识字教学《日月明》,蒋老师用儿童化的语言教学识字,写字。课堂活泼,又井然有序;教师教态自然又不缺亲切;学生思维活跃,又有条不紊。《坐井观天》一课,徐老师从正确认读字词句,到段落的理解,到整篇文章的感悟。从浅入深,让学生懂得一个道理。

授之以渔,教之于法,动之以情,悟之以理。课前的集思广益,课中的灵活教学,课后的集体反思,共同备课,力求完满。丁佳老师任教《陀螺》,在教学中,采取勾画法、合作交流讨论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自主对课文内容进行研读,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合作精神,交流感悟。徐晓珍老师任教的《慈母情深》,始终努力坚守以学生为主体,以情感的教学为主线,以个性的悟读为手段,通过展示文章重点句子和段落,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感悟人物(母亲)的伟大、无私形象。在教学中,徐老师引导学生抓住课文对人物的多种描写方法,通过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学习这篇文章的写法,效果甚好。

古文教学,余音绕梁。黄芳芳老师带来了《伯牙绝琴》。老师先是疏通文意,紧紧抓住“绝弦”二字,为什么要绝弦?感悟到了什么?领悟“知心难觅”,友谊的珍贵。课堂上,古韵绵绵,情意绵绵。

搭建平台,集智教研。广信区第一小学隔周一次开展组内教研活动,汇大家之所想,集大家之所思,实践,反思,共同提高教学能力。(广信区第一小学  王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