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南城县实验中学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南城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南城县教育体育局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南城实验中学于33046日开展以“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

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成长的守望”、各班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发出“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书,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号召全校师生清明期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尽量不返乡祭扫或延期开展祭扫活动,提倡文明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烈士,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组织初一、初二年级各班以“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为主题创作手抄报。手抄报的内容丰富,画面清新。有的再现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赞美逆行者;有的反映当代在校师生对抗疫的看法;还有的讲述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要关爱家人、感恩父母、珍惜生命。

组织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开展一场线上清明诗文朗诵会。同学们通过视频或音频的方式,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真挚深厚的诵读来寄托对先人深切的怀念与哀思。

为倡导文明祭扫,我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成长的守望”组织全校师生通过“文明江西微信公众号”“江西头条APP”“文明江西微博话题”等通道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全校师生通过网上鞠躬、献花、寄语留言,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同时,少工委、团委组织团员教师代表于331日到武冈山烈士陵园进行祭奠,缅怀先烈。

本次活动将疫情防控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慎终追远,继承遗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