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走进音体美课堂,感受教学艺术的魅力

——新余市渝水二小关工委开展音体美公开展示课活动

渝水二小

为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音体美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升音体美学科的教研水平,让音体美课堂更加高效,420日至23日,新余市渝水二小关工委开展2021年全校音体美课堂教学公开展示课评比活动。

本次活动,音体美教师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共有11名教师讲课,其他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执教的教师们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教学环节衔接流畅,赣教云教学通2.0等媒体驾驭娴熟,辅助恰当。教师语言富有亲和力,讲课洋溢着激情,基本功扎实,指导得当。课堂学习氛围浓郁、宽松,一堂堂生动有趣、学而多得的精彩纷呈的课堂,让孩子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音体美课堂教学寓教于乐,学生在学习实践中体验美感、力感、动感,感受教学艺术的魅力。

音乐课教学中,教师们通过演唱、表演等方式激发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发展音乐形象力,感受视觉与听觉艺术之间的联系。李玉彤老师执教的《木瓜恰恰恰》,她不仅让学生领略印度尼西亚的风光,而且通过弹唱、打节拍,让学生初步掌握“切分”节奏,了解了歌唱题材——叫卖调的特色;赖美英老师执教的是《故乡是北京》,她创设情境导入课题,在播放的音乐视频中,带领学生畅游集古朴风貌和现代大都市于一体的北京,身临其境。在聆听视频播放和教师范唱弹唱、学生跟唱《故乡是北京》《盗御马》《梨花颂》等京歌下,浓浓的京调京味,余音绕梁。美妙乐曲欣赏,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愫;宋德美老师执教的是音乐欣赏课——《打字机》,在教学欣赏中,低年级的孩子们体验了打字员的工作,一张张稚嫩的脸上,笑靥如花。在乐曲欣赏学唱中,在教师创编的歌词练唱中,孩子们获得了乐趣,更加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周美红老师执教的是一首贵州彝族儿童游戏歌曲《阿西里西》,她准确把握彝族歌曲的风格,用轻快、有弹性的声音,富有感情的演唱教唱,孩子在学唱中,在彝族舞蹈游戏中,载歌载舞,律动轻松,真是“丘都拉迪”!王玉兰老师执教的是《保卫黄河》,她将党史知识融入音乐课堂,德育与美育巧妙结合,相得益彰,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体育课教学中,宋冬梅等四位教师分别执教的《玩毽子》《快速跑》《奔跑跳跃性练习》《前滚翻》,以由简入难的原则,教、学、练有机结合,采用游戏与比赛的方法,运动负荷适中,对孩子们进行了柔韧性、力量性、协调性、平衡性等素质练习,注重体育健康知识、锻炼方法渗透和心理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与竞争意识,以及勇于挑战的毅力。

美术课教学中,廖晓芬老师执教的《有趣的半圆形》和傅勇老师执教的《画房子》,恰当地运用现代化教学媒体,注重课堂及时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通过欣赏、启发、示范激发孩子们创作热情,展开丰富多彩的创作活动,从而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新力,感受到了美术的魅力。在审美和创造美中,让孩子们从小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音体美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教育教学水平,还有效促进了音体美教研工作的开展。今后,我们将扎实开展更多、更好的教研活动,努力使学校音体美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学生健康愉悦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