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教育孩子“十要”

又是一年上学季,在孩子的成长及教育上,家长是极好的老师。家长如果能到这“十要”,你的小孩必定是优异的!

一要多鼓励、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指责、惩罚孩子。只有鼓励和赞美,才能带给孩子自信和力量,批评、指责、惩罚只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二要用良好的品行去影响孩子,而不要用言语去说教。说教对当下的孩子基本上是无效的,要知道孩子的品行不是被教导而成,而是被家长自身的正能量所影响和模仿而成的。

三要多聆听孩子的心声,而不是急于评断孩子的述说。因为聆听才是极好的沟通。

四要学会蹲下来与孩子平等沟通,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指使孩子。因为强制打压,只会带来孩子更强烈的叛逆和反抗。

五要用心去陪伴孩子,而不是心不在焉地敷衍孩子。因为只有用心的陪伴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温暖。

六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平心静气地和孩子交流。发脾气和暴力只代表做家长的无能和只会造成对孩子身体及心灵的伤害。

七要正确处理好家庭关系,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绝不能让家庭矛盾影响和伤害到孩子,因为只有夫妻关系和睦,才是给孩子极大的爱。

八要多为孩子种善因、行善事。俗话说得好:种善因,方能结善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秧。

九要通过孩子的问题,找出自己的问题,修正自己。要知道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家长宠爱放纵所造成的。

十要成为孩子生命中极好的朋友,极亲密的伙伴,极慈祥的爸爸妈妈。

(宁都县梅江中心小学教师  梅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