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家长

父母是孩子的先任老师,是孩子的引路人,是孩子一生中不可替代的教育者,孩子的成长有赖于父母的抚养和教育,家庭教育的质量,取决于家长的素质,家长的教育方法,好家长才能培育出好孩子。如何才能做一名称职的家长呢?

一、重视家庭教育,增强责任感

马克思说:“法官的行业是法律,传教士的行业是宗教,家长的行业是教育孩子。”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论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有了孩子,父母教养孩子就成为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它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所以每一位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认真履行社会赋予的职责。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孩子在家庭这一所人生的学校里,意识、思维、对知识的认知、道德观念,都会在脑子里打下深刻烙印,通过家庭环境,父母的独特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现在物质条件优越了,孩子得到的关心增多了,对孩子的要求减少了,但现代社会的竞争加剧了,对人才的要求标准提高了,如果我们还用老一辈的方法带孩子,必定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近些年来,青少年自杀现象屡见不鲜,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笔者以为,耐挫能力差,心理不健康是根本原因。如果家长现在还用传统方法教育孩子,孩子势必不能经受大风大浪。

二、家长要言行一致,做孩子表率

不少家长都知道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但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教育孩子更多的还只重言教,甚至言行不一。

父母要教育好孩子,就要在生活中做好表率。“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只有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熏陶孩子才能教育出好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家长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教育孩子,时时处处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家庭教育的极大特点是潜移默化,父母日常生活中的言谈举止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孩子。特别是少年儿童模仿性极强,模仿是他们做人的主要途径,而家长就是他们模仿的主要目标。

三、认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教育子女的水平

家庭教育是一门多学科结合教育学,涉及的范围广泛。教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这需要家长有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

对家长来说,不要求每个家长都成为教育专家,但需要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懂得孩子在不同时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了解孩子成长发育中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为孩子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有针对性的帮助。

因此,家长应该通过学习、读书、看报等途径,有意识地加强家教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修养。

四、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

作为家长,主观愿望都是关心、重视孩子的,那么孩子从学校回到家里,应该给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1、要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

孩子回家后,在家学习,应该有一个固定的场所,要有安静的环境,绝不能父母在看电视或上网,孩子在旁边做作业。只要孩子在进行正当的学习,父母就不要打断孩子的思路。有的孩子在学习时,父母却在一旁唠叨,还认为是在督促孩子。还有的家长在孩子做功课时,喜欢给孩子送吃送喝,以为这样可以给孩子补充营养。其实,这不光会打断孩子的学习思路,而且长此以往,孩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也会改变。

2、创建学习型家庭

笔者认为,一个讨厌学习的家长,其子女不可能会有深厚的学习兴趣。家长可以在业余抓点时间看看报,读读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这样做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同时也会给家庭教育营造一种好学上进的学习气氛。家长的终身学习的理念和行动对孩子产生影响,为孩子的学习带来促进力。

五、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良好的亲子关系应建设在民主、平等、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父母既是孩子的教育者,又是孩子的朋友。孩子上了学,成了学生,逐步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他们希望父母成为自己的知心朋友。家长要学会尊重,倾听孩子的心声,对孩子的行为要加以分析与引导,对孩子在成长及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以商量的语气,沟通的方法,采取多帮助、多鼓励,使孩子从父母的行为和教育中获得知识,明白事理。

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够激励孩子努力向上的心理,对孩子的潜能和创造力的发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欢声笑语和健康美好情趣的家庭中,他们的身心就能健康成长。

六、积极配合学校、社会教育孩子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三个组成部分,缺一不可。要育出一根好苗,这就要求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统一步调,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特别是家长要主动配合学校、社会进行教育,以保证教育的一致性。

1、家长要紧密配合学校教育孩子

(1)要主动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全面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及时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取得老师对家庭教育的了解和支持,虚心向老师请教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

(2)要重视孩子的礼仪教育,在家要尊重长辈与父母,看见老师、同学养成打招呼的习惯,让我们孩子爱自己的长辈,爱自己的学校和老师,爱同学。

2、家长要密切配合社会教育孩子

(1)要主动向孩子灌输社会提倡的主流文化,发现不文明现象,家长要及时教育引导孩子,让他知道真善美和假恶丑,让孩子明礼诚信,知荣知辱,乐于奉献。

(2)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当前社会存在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现象,要了解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终会受到惩罚和制裁。

(3)要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要让孩子天天窝在家里,就知道学习。鼓励孩子自小学着做家务,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如牵手贫困儿童、到社会福利院献爱心等活动,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聂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