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企业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须练“内功”

企业是经济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承担社会责任,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题中应有之义,企业尤其中央企业责无旁贷。企业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究竟怎样做才能有特色有成效?多年来,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关工委依据企业性质,职能范围与经营管理中心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探索,逐步总结提高,把宣传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性建设,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效果。2003年由我们首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八个一”活动,经宣传推广在中石化集团公司系统内普遍开展。同时推动,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全面发展,多次受到省关工委、中石化集团公司关工委的表彰鼓励。

企业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是“软任务”,需要下“硬功夫”。企业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要借助社会资源,更要靠自身练好“内功”。我们的具体做法与体会:

一、宣传动员要有针对性

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项崭新的事业。由于企业工作性质、职业要求等诸方面的原因,包括“五老”在内的退休职工自愿、无偿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一些模糊认识与思想障碍,且随着年龄、身体状况的变化,提高思想认识,动员更多老同志加入关工委工作队伍,并保持持续稳定,工作水平与时俱进,这些基础性工作,始终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系统内“五老”队伍人员与十年前相比,已减少9.2%,并有逐年递减的趋势。实践表明,以“五老”为主体的企业关工委工作队伍状态如何,事关全局。这是关工委动员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分析、预见上述情况前后的多年来,结合企业实际,针对“落脚点”,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各种方式,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工作:一是依托企业各级党组织、退管部门重视宣传中央的号召,深入开展有关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的思想教育。先后编印了《关工委工作学习活页》、《关工委文件汇编》、《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手册》和其他有关宣传资料,组织大家学习交流,引导退休职工热情参与关心下一代;二是主动跟进企业劳动人事管理工作,对要退休的职工贴近宣传,以关工委名义给预选对象发“请帖”:“祝贺您光荣退休,欢迎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行列!”吸引他们投身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三是抓住时机,做好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广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社会义务劳动,要自觉自愿,更要宣传鼓励。除坚持年度总结表彰先进个人外,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就利用调研、培训及内部刊物等及时宣传鼓励。赣州分公司76岁的退休职工万承阳(赣州石油分公司片区关工委工作负责人),在建党91周年之际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多年来要求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他几十年努力追求的理想,奉献余热的事迹,《江西石油》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使大批“老有所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受到感动与鼓励。从而尽心尽力地承担起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历史使命。

二、专题宣传要形成系统性

社会主议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宣传教育工作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宣传教育形式多种多样,各有所长。而专题宣传教育形式则因主题突出、内容集中,持续影响力好,受到普遍关注与应用。

我们在对青少年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宣传教育中,先后在不同阶段,根据上级关工委部署,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情况,组织了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从更高层次要求,则缺乏企业文化特色。近年来通过交流学习,吸取经验,迈出了改革探索的新步伐。

今年根据上级关工委工作安排和要求,配合公司党委在全系统内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的活动中,基层关工委与所属单位的政工办、团委、工会组织分别推出宣传专栏、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图文并茂的《雷锋》PPT动画幻灯片等进行雷锋精神宣传。省公司关工委邀请雷锋生前的战友周天佑(雷锋生前所在师政治部负责青年工作的政工干事)在本级机关及部份下属企业作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的专题报告。为巩固宣传教育成果,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省公司关工委在总结吸取基层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趁机借势,完成了学雷锋调研、展览、宣传等系列工作:一是开展青年职工“学习雷锋思想认识状况调查”。调查议题23项,下发问卷1007份,收回1000份。依据调查问卷反映的有代表性的认识问题,组织编写了针对18个问题的“学习宣传资料”,下发给基层关工委组织学习,并对青工进行宣传引导,力求扫除思想障碍,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二是编写了《与雷锋精神同行-雷锋精神宣传手册》,印发2000册供青年职工、学生和关工委成员及省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宣传。今年三季度又与省公司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展览。该展览设计稿经7次修改,展出图片151张,摆放了宣传雷锋和有关雷锋精神评述等图书资料四十多种。具有时代气息图文并茂的展览,受到包括燕山石化关工委学习考察团在内的广大参观者的赞扬。精心制作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展览,将长期保留。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这一系列宣传教育工程,已经成为系统内专题宣传教育的品牌与亮点。

三、宣传教育内容与形式要有开拓性

关心下一代宣传教育对象有老有少,他们的年龄差距大,经历与成长的社会环境不同,有其特殊性。宣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在坚持并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的前提下,求变求新,融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才有鲜活的生命力。

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八个一”活动,是省公司关工委于2003年在总结基层关工委工作经验时提出来的,在全省基层关工委长期坚持实施,具有首创性,得到中石化集团公司关工委肯定并在各直属企业推广。在长期开展“八个一”活动中,又根据企业在不同价段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调整了部门内活动内容,充实了统计汇报制度,并形成了具有较高层次的理论总结。以文件形式发到各级基层组织,进一步推动深入持久的开展“八个一”活动。2010年国庆期间,在省关工委、集团公司关工委的支持下,省公司党委及关工委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人民领导毛泽东—蒋含宇、彭淑清红色收藏展”,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北京民族文化宫专场红色收藏展览受到首都各届的欢迎及好评,中央电视台做了专题采访报道。成功地尝试了将红色收藏文化与关心下一代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的新途径。

改革、探索关心下一代宣传教育工作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树立起坚定不移的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千秋伟业,为青少年及后代子孙的顺利成长,尽其所能,开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