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充分发挥《育人》导刊作用 切实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育人》导刊作用切实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

——资溪县关工委宣传工作情况介绍

一、扎实做好《育人》导刊的征订工作

《育人》导刊作为省关工委主办的刊物,发行量大、覆盖面广,是宣传、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平台。为了做好征订工作,我们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做到主任亲自抓,常务副主任具体抓,各级关工委层层抓,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拓展征订面,有效地推动了征订工作的开展。资溪作为全省人口少的县,在12万人口还有三分之一常年在外的情况下,我们每年的征订数量按全县总人口比例达0.33%,占常住人口比例的0.5%,做到哪里有关工委组织,哪里就有《育人》导刊,关工委工作开展到哪里,《育人》导刊就征订到哪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我们通过专题动员会、举办座谈会、下基层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育人》导刊的地位、作用,大力营造征订、读刊、用刊的浓厚氛围,使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到《育人》导刊征订工作是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工委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强了做好征订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2、条块结合,保量保速。我们根据各地各单位的实际,将全县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征订数量。同时,采取条块结合的方法,加快征订速度。如县领导这块,由县关工委订后进行赠阅;中、小学这块,我们委派教育局到各个学校征订;乡镇村这块,我们让乡镇关工委进行征订;县直单位这块,我们采取上门征订的方法,既保证了数量年年增长,又缩短了征订时间。

3、积极倡导,亲情订阅。针对全县留守儿童众多的现状,为了让他们更多的感受到关爱,我们鼓励与留守儿童结对的“义务家长”为留守儿童订阅《育人》导刊。目前,全县每年都有上百名“义务家长”自愿加入《育人》导刊订阅队伍。

二、多措并举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

宣传工作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根据上级党委和省市关工委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工作的四个重点,落实宣传工作的三个结合,发挥上下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较好地宣传了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体系价值观、“五老”风采和青少年受教育茁壮成长的轨迹,展现了老少“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的和谐社会氛围。

1、围绕四个重点,把握关工委宣传工作的路数

一是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好宣传工作。今年我县开展了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二是“校园三字经”诵读活动;三是喜迎十八大等活动。全县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活动,及时写稿投稿,先后撰写学雷锋征文100余篇,读书笔记、宣讲稿、党史宣传教材、辅导站活动案例、“五老”先进事迹材料120余篇,宣传报道材料50余篇,被各级报刊、杂志、网站录用43篇。

二是突出亮点工作,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资溪县是全国面包之乡,也是留守儿童大县,我们把关心留守儿童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留守儿童亲情结对、亲情视频等关爱行动,让我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被全国妇联、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评为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县。在宣传中,我们突出重点,积极宣传“党团献爱心,真情暖学子”扶贫助学活动等好的做法以及“义务家长”的先进事迹,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

三是重视关爱工作,积极展现“五老”风采。“五老”人员在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我们通过宣传我县义务网吧监督员的做法,重点报道“五老”不怕严寒、不顾炎热,定人定点不定时巡查,长期奋战在网吧义务监督的岗位上的事迹,既宣传了我们的工作,又展现了“五老”的风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四是树立典型,宣传民企关工委的建设。我们将组建企业关工委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条件较为成熟的几家民营企业,组建了首批民企关工委,扩大了关工委组织覆盖面。在民企关工委筹备、建设的整个过程,我们都及时报道。通过宣传典型,全县关工委组织日益健全,基层组织不断夯实。

2、抓住三个结合,确保关工委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吃透上级批示精神,汇报与宣传结合。我们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相关会议精神,汇报县关工委的工作,重大的活动也请他们参加,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宣传。同时,我们及时将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举措形成文字向各级媒体宣传。除此之外,我们还把开展的活动,通过县政府网站、宣传栏、展板等平台展示,向领导宣传自己,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宣传,现在了解关工委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大家都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是办好培训班,学习与宣传相结合。我们每年都要办一期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召开一次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通过不断学习,吃透上级精神,调动“五老”和基层关工委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加了油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就会开展活动,活动多了,特色有了,宣传的内涵就扩大。通过典型活动宣传也激发了各地互相竞赛,积极开展活动的热情,这方面在各媒体上都给予了大量的报道。

三是示范与鼓励相结合,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现在我们的宣传员大多是乡镇干部、老师兼任,他们有文化、会电脑,我们抓住这一特点,举办培训班,通过宣传工作好的单位和典型宣传员,进行及时表彰,交流经验;通过宣传发稿的数量,让好的更好,后进不断赶先进,使全县的宣传工作不断上台阶。

3、发挥两个积极性,把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我县关工委所写的稿件,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这得益于我们调动了上下两方面的积极性。对上,县关工委本身写稿50多篇,被省市县报刊、杂志、网站采录了48篇,录用率达90%以上。对下,各地各部门也不甘落后,仅教育局一家今年就投稿30多篇,创历史之。上下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拓展了关工委宣传工作面,使关工委宣传工作不断深入。

4、坚持一个原则,把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亮点宣传好

一个原则就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过去人们对关工委了解不多,我们通过给县领导和相关部门送关工委刊物、材料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关工委、了解关工委所做的工作,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个观点就是“关工委做了不少的工作,关工委工作很实在”。工作得到认可,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以上就是我们关工委宣传工作的一点感触,今后,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促进关工委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