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争创“五有五好”社区 培育“四有三好”新人

张家厂社区地处南昌市阳明路与叠山路之间,辖区东临苏圃路,南朝叠山路,西至环湖路,北靠阳明路,面积0.04平方公里,常住户1242户,常住人口5029人,辖区内18岁以下青少年583人、“五老”234人。社区内有省儿童医院、南昌市十九中学、东湖区墩子塘房管所等3个驻区单位,属纯居民型社区。

近年来,社区关工小组在区委、区政府、区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以创建“五有五好”先进社区为目标,以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本着“情系后代、面向未来、无私奉献”的精神,“五老”协助,多方配合,携手前进。社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不断取得新成果、社区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1、抓好组织建设。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实践证明,配好领导班子,对做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加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主任,“五老”骨干、社区民警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小组成立后,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从思想上提高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制订了争创“五有五好”先进社区工作方案和201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2、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建立了一支由7名退休老教师组成的校外教育辅导员队伍,全面负责社区青少年校外活动的开展;二是成立了由7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革命传统教育关爱报告团,讲故事、讲党史,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三是组织有7名老党员、老模范组成的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四是邀请3名心理咨询师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3、抓好阵地建设。社区关工委以社区多功能活动室为主阵地,建立了图书阅览室,共有各类图书300多册、报刊杂志20多种,活动室全天开放。同时利用辖区单位资源优势,举办大型活动。如利用十九中运动场举办文艺活动,体育竞赛活动。寒暑假期间,利用十九中教室举办少儿书法辅导、报告会、故事会、主题讲座。节日期间,利用叠山路幼儿园举行少儿文艺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教育有阵地,活动有场所提供有力保障。

4、抓好制度建设。建立了工作小组学习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考核奖励制度等,做到管理规范化,工作常态化。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要求各项活动要有记录,年终要有小结。坚持做到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使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二、开展各项活动,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

在青少年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一年来,我们根据区关工委的要求,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活动。

一是开展老少携手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爱党情怀和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开展了“社区大学堂,假期快乐行”系列活动。举办了多项文体活动,增强了体质,增进了友谊;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教育青少年安全用电,不乱放鞭炮;组织开展了“学烧饭、做家务”,培养青少年爱劳动的习惯。三是开展了法制教育,举办“小手拉大手,共同反邪教”、“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平安社区,平安假期”等法制讲座,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四是组织科普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30多名青少年参观市科技馆,了解科普知识。五是组织20多位青少年参加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到环湖路口散发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参与社区卫生整治工程,刮广告垃圾;开展“热爱社区,从我做起”、“ 爱我社区创卫活动”、“学雷锋,见行动”活动;组织50多位共青团员、青少年为各居民楼清扫楼道,参加社区义务劳动等。让广大青少年热爱劳动、接触社会,培养他们热爱社区、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思想感情。六是在节假日或重要纪念日期间,举办大型的文艺活动,让青少年在文化艺术的潜移默化中净化自己的心灵,培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每年春节,社区都要举办联欢晚会,农历初七举办猜谜活动,让青少年在趣味活动中获得快乐,在猜谜中增长知识。七是举办专题讲座,开展青春期知识的宣传咨询和心理咨询活动。

三、关爱弱势群体,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社区青少年结构越来越趋向多元化,给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孤残儿童、贫困家庭子女更多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是我们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亮点。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发动民营企业家、个体经营户参与社区关爱工程。一是积极为辖区困难青少年家庭申请办理城市低生活保障,为考上大学的低保家庭子女办理“金秋助学金”;二是组织开展“圆梦行动”、“与贫困家庭结对助学”等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有4名企业老板与社区8名特困生结对帮扶。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开展“五有五好”先进社区争创活动,运用多种载体,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增强创新意识,扎实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把社区办成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明社区、和谐社区。

(东湖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