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做好安全防范 营造和谐环境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于9月下旬,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关心下一代为己任,从“富民村美,共创发展团结和谐大局”出发,将社区(村组)矛盾化解在基层,清除在萌芽状态,共同维护边界友邻村镇的长治久安。由该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陈荷明带队,率领该局“五老”及关工委成员一行7人,先后驱车深入该局关工委开展的“双零”村(零发案、零犯罪)试点单位——渥江镇上石村,及与该村毗邻的分宜县洋江镇,依托基层力量,面向广大群众,依法联合开展了安全防范工作。

一、签订周边协议,促进社区和谐。该局关工委已进驻上石村开展“零犯罪”试点工作已两年多,为巩固已取得成效,发展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他们根据党中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综治方针,构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相互团结,共同发展和谐稳定的周边关系。该局关工委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为两镇党委、政府分忧解愁,及时配合当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帮助他们组建了一个边际联防协调委会,并经双方酝酿商讨,出台了一个《两镇六村边界联防工作协议》,旨在联络感情,加强相互沟通,开展互访活动;联合治安防范,边界毗邻村镇各负其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好本村组农户的思想工作,防止纠纷越界;联合调处矛盾纠纷,边界群众一旦发生纠纷苗头,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处理的原则,边界调解委员会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地参与调处,直到将矛盾纠纷化解为止,防止矛盾激化、漫延、扩大大,共同维边界友邻村镇的长治久安。为确保此协议更好地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并在此次会议上,经双方商定,达成共识,制定了一个《两镇六村边际联防工作实施奖励的意见》,印发给双方相互监督,取得实效,促进边界社会和谐稳定。

二、化解纠纷矛盾,排查不稳定因素。为继续保持创建“双零”村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预防上石村这个试点单位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社会的人和事,该局关工委按照以往的惯例,当天下午,又专程返回上石村,组织全体村干部召开会议,在当前关心下一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有利优势和机遇,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上石村试点期间,尤其在近期村上有少数80后个别年青人,因家庭闹矛盾,产生夫妻不和、打架斗殴或对父母长辈不孝敬;有少数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因法制观念不强,受利益驱动的影响犯有小偷小摸、违法乱纪行为等等,对上述存在的这些问题,均认真细致的进行了排查分析,认为这些问题不引起重视,不及时给予化解,甚至任其发展下去,必将影响下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家庭和睦,影响村里的和谐稳定,在一定的时候,不仅会阻碍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而且亦会干扰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针对上述问题,为切实加强防范,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介入、早解决,保证矛盾纠纷不出村、化解在萌芽状态。会上还专门研究制定了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了信息反馈,查处纠纷回访和落实专人负责帮教等一系列制度。为防微杜渐,消除隐患,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奉献。

(宜春市公安局关工委熊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