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老干部的泰山之靠

老干部的泰山之靠

——记中共都昌县委关心老干部工作二、三事


关心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各级党委的历史重任,又是继承与发相党的优良传统好作风的重要休现。2011年,中共都昌县委在省市老干部局的指导下,把关心重视老干部工作放在首位,积极为老干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活动条件。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由县委老干部局具体操作,全盘指挥,团结协作,扎实工作,真心、热心、耐心、诚心、细心、为全县老干部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把做好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11年,县委四套班子换届后,及时调整,充实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县长办公室多次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委组织部专门研究制订了老干部工作计划,下发了《2011年老干部工作要点》。县委书记周毛春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县委副书记赵优生常怀敬老爱老之情,凡涉老会议和老干部大型活动都亲自参加。县委九名常委有五名常委兼管和经常过问老干部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查理把老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部分,一并安排,一并检查,一并总结考评。2011年考评全县有工信委、民政局等四个老干部党支部荣获市先进干部党支部光荣称号。

二、把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时刻放在心上。县委一班人对老干部工作不仅有组织措施,而且在行动上充分体现对老干部的关爱。过去几年,因种种原因受条件的限制,全县老干部活动空间小,不够方便。为了满足广大老年人的文化需要,在2010年,政府投资破土动工在东湖广场旁边建造了一座占地面积两千多平方米、五层高的多功能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年人老有所学创造了良好条件。2011年新开办的老年大学教学大楼使用建筑面积达八百平方米。同时,县长办公会决定,从县财政安排启动资金达14.7万元,新购置了课桌104套、电脑桌椅20套,专用书画桌椅20套,办公桌9套、电脑22台,50寸彩电2台,黑板24平方米,搭建小舞台70平方米,讲台24平方米,舞蹈教育铺地板110平方米。老年大学2011年10月10日正式开学,本学期政治理论、电脑、书法、古诗词、舞蹈5个学科,9个班级,入学学员446名,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问题。

三、把关心老干部和老干部困难党员生活落实在行动上。都昌是个大县,全县老干部居住相对分散,年老体弱多。都昌县尊重、关心老干部已成为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的共识,做到了思想上重视、生活上照顾、感情上新近、形成了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春节、“七一”、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县乡党政主要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为年老多病的老干部走访送上慰问金,并实行了“三必”,即生病住院必访,发生困难必访,生日必访制度。全县离退休老干部做到了能与在职干部一样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有关会议,并为副处以上老干部每人赠送《九江日报》一份,每年都对离退休干部和副处以上老干部进行一次体检,离休干部医药费实报实销,企业离退休干部津补贴工资、退休按8%享受离休按在职享受、专款专用。

许多老干部都感慨地说:“党的政策好,县委对我们老干部关心,工作到位,真是我们老一辈人的泰山之靠”。

(都昌县城东风小区C栋吴吉荣、刘安民)